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资阳市人民政府  |  乐至县人民政府
新时代展现新担当 新使命激发新作为
录入时间:2024-02-19     浏览:1889

召开常委会议9次、主任会议18次,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26个,开展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8次,专题视察、调研20次,专题询问1次,作出决议、决定22项,审议、评议意见20

接待选民3.5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800余条,督办代表建议57件,解决问题、办成实事4600余件。

…………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面对多重困难叠加,多项风险交织的复杂局面,乐至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大精神,牢牢把握人大工作的政治属性、政治使命和政治责任紧紧围绕全县发展大局,依法履行职责,积极担当作为,通过一次次专项监督、一场场视察调研、一份份建议意见,留下了一串串坚实足迹一组组亮眼数据一件件民生实事,圆满完成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推动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人大贡献

 

围绕中心促发展

20239月,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全体组成人员和部分人大代表集中视察乐至县“十四五”规划中期实施情况。广泛听取群众意见76条,收集各级人大代表提出的“着力深化对外交流,加速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着力壮大特色产业,大力提升发展动能”等建议19条。

“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决策部署,找准结合关键,切入重点领域,议大事、抓要事、督难事,始终坚持党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乐至县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时时聚焦中心,处处服务大局。过去一年,县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县发展大局和县委中心工作,聚焦发展大局,坚持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总牵引,专题视察各类重点项目建设。聚焦交通建设大会战,牵头推进成渝中线高铁征地拆迁、组卷报批、三电迁改等各项工作。聚焦产业项目大会战,专题调研文旅产业发展工作情况,跟踪监督关于同意引进新型高端铝合金型材西南基地项目的决议执行情况。聚焦重点领域,开展政府债务全口径审查、全过程监管,有序推进四川省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示范点创建,筑牢安全防线,切实强化预算约束。

 

紧贴民心护民利

接待群众35176人次,收集问题4865个,解决问题4687开展各类帮扶、志愿活动1285提出建议889,扎实推动14件市级民生实事涉乐项目、10县级民生实事项目16件乡镇民生实事项目有序实施......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人心,一件件关系民生福祉的代表建议,从前期准备、精心调研、正式提出,到精准交办、扎实承办、全程督办,再到切切实实推动问题解决,正是县人大常委会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写照。

回顾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的群众工作,通过组织人大代表开展固定接待日活动和走访群众、视察调研等形式丰富的履职活动,切实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重点、难点,以民生温度标注幸福刻度

“民之所望,行之所向。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民生‘小事’当作民心‘大事’,真正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以有力举措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乐至县人大社会建设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聚焦服务提升

人大代表是人大工作中的主体,做好代表工作是做好人大常委会工作的基础。过去一年,县人大常委会始终牢牢把握人大代表主体地位,积极探索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乐至实践,以实干和实绩展现代表风采、凸显代表作用,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采取‘线上 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一体推进代表‘家、站’建设,发挥代表根植人民的优势,支持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保障人大工作‘总在线’,代表履职‘不打烊’,持续激发人大代表的履职潜力、代言活力、为民动力。”乐至县人大代表黄燕表示。

持续完善人大代表之家9 3 5”工作体系、人大代表联络站“9 3 4”工作体系和“五联”制度。推广“群众码上说、代表马上办”微信小程序,铺开代表“线上 线下”双履职模式。开展代表“家、站”建设星级评定工作,评定出4个五星级、43个四星级、41个三星级代表“家、站”。创新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13345”实践思路,建设乐至经开区、南塔街道三里社区、龙门镇金马村、高寺镇、中天镇等5个各具特色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跟踪监督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建议意见56件,纳入重点监督计划10件,不断增强代表建议工作实效。

 

固本强基筑堡垒

知责思进、担责有为。过去一年,人大常委会始终牢牢把握四个机关定位要求以党的创新理论定向领航,持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推动五型机关建设走深走实,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前行。

扛牢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以严的基调落实管党治党各项任务,及时研究重大事项、重点工作和落实措施,为依法履行职责提供组织保障,常态化开展专题培训、专题研讨、专题调研,全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乐至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总支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乐至县人大常委会全面打造三个文化新高地”,创新建设五型机关,扎实开展机关大讲堂活动,开展专题学习培训75人次。新制定修订《议事规则》《代表工作办法》《专题询问办法》等9项制度规定,不断提升履职能力,打造过硬干部队伍。同时,致力讲好人大故事”“民主故事45篇外宣信息被主流媒体刊载,持续深化数字人大建设坚持用好人大信息化建设三个端口,以数字化赋能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奋楫扬帆启新程赓续前行谱新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县人大常委会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继续凸显人民主体地位,切实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奋力谱写新时代乐至现代化建设新章!(作者:乐至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张吉睿、李琪)


网友评论
1/0页  共0
姓 名:
评 论:
验证码: 点击获取
 
Copyright © 2011 乐至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已访问 19558509 人次    蜀ICP备11016770号-1
资料维护: 乐至县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