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资阳市人民政府  |  乐至县人民政府
用“三器串联”机制把群众“呼声”变“掌声”
录入时间:2023-06-28     浏览:11926

人大代表是人大工作的主体。提出议案建议,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反映民意的重要形式和工作途径。办理代表议案建议,是尊重代表权利和人民权力的具体体现,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有力举措。乐至县人大常委会以代表建议“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为目标,紧扣代表建议“孵化、交办、督办”三个环节,构建“三器串联”机制,不断增强代表建议工作实效。

 

聚焦全方位收集

构建代表建议“孵化器”

 

代表建议的内容高质量是代表建议办理高质量的前提和基础。“如何高效的体察民情、收集民意、反映民声,让代表建议更具有针对性和可行性?”乐至县人大常委会积极搭建履职平台,持续推进代表“家、站”建设推动代表进家入站积极履职,既让群众反映意见时“找得、够得着、用得上”,又让代表提出的建议意见更“接地气”,让提出的每一条建议孵出“民心”、化成“民意”。

  “超迪大道路面有所破损,建议予以修复。”“清泉路部分路段未安装路灯,建议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在近期开展的乐至经济开发区“人大代表之家”接待日活动中,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省、市人大代表王荣木现场听取园区群众和选民代表的意见建议,代表们积极建真言、献良策,先后提出了修复园区道路、完善基础设施、降低生产成本等与企业发展息息相关的意见建议。

 

 

 

“代表之家的建立,让我们收集反映问题时有了阵地,更加便利,如此零距离面对面解决问题,真是酣畅淋漓。”齐金池代表不禁感慨道。

“多年的经验告诉我们,要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必须坚持在平时下功夫。”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琼英说道。

乐至县人大常委会依托代表“家、站”,让代表联系群众全天候、服务群众零距离、答复群众高效率。全方位收集社情民意,掌握鲜活的第一手资料和线索,为代表提出汇民意、聚民智、惠民生的建议奠定了坚实基础。

除此之外,还通过组织代表开展履职能力培训、集中视察、代表小组活动等,服务代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聚焦人民群众“真关切”和“急需求”,形成选题准、内容实、质量高的代表建议,使人大代表建议充分体现代表性、广泛性、可行性。

 

聚焦高标准承办

构建建议交办“转换器”

 

人大代表建议是人民群众意愿的“风向标”,也是助推“一府一委两院”工作的“催化剂”,既注重结果、也注重过程。如何高效务实地办理代表建议,既考验着各级干部的施政智慧和执行能力,又展现了政府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和担当。

 

 

 

针对人代会期间提出的代表建议,严格执行《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处理办法》,专题组织研究并召开交办会议,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交相关承办单位进行办理。在此基础上,县人民政府县长对建议办理负总责,分管副县长、部门负责人为领办代表建议的“第一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对领办的代表建议一抓到底。县级领导带队调研座谈,邀请建议代表进行面对面沟通,听取意见建议,认真听取承办单位汇报,协调解决办理过程中的具体问题。从办件向办事转变、从回答问题向解决问题转变,从个案解决向面上解决转变,真正吸纳代表智慧。

针对闭会期间的代表意见,专门制定了《人大代表意见处理反馈制度》,由代表之家收集、梳理、交办意见,办理结果由人大代表之家负责人或联络员反馈给人大代表并征求代表对办理结果的评价。使群众所盼“有始至终” ,让代表意见“落地有声”。

 

 聚焦多举措监督

构建建议督办 加速器

 

  “结合行人、车流量情况,在不影响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下,由乐至经济开发区牵头对超迪大道进行维修及路面黑化,由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牵头科学规划安装路灯。”

 

 

 

 

    针对在乐至经济开发区“人大代表之家”接待日上,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县长彭玉秀经过实地勘查,亲自部署,要求相关责任部门(单位)认真梳理群众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对于能快速解决的问题马上解决,目前不能解决的问题,要制定解决方案,明确具体措施,限时办理答复。在回访中,建议代表表示非常满意。

“领办督办”办出好效果。县人大常委会十分重视建议督办工作,以强化办理实效为核心,做好建议督办落实等各项工作。在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代表共提出的56条建议、批评和意见中,精心筛选具有典型性、最具针对性的10条重点督办建议,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牵头,在督办工作中邀请领衔代表、附议代表全程参与督办,听取意见建议。针对办理情况,定期不定期开展“回头看”,做到建议办理“紧抓不放,一抓到底”。

“人大代表一头连着政府一头连着群众,我们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以对代表和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完善代表建议办理机制,理顺工作流程,推动建议真落实、代表真满意、人民真受益。”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刘强说道。作者:乐至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邓飞

 


网友评论
1/0页  共0
姓 名:
评 论:
验证码: 点击获取
 
Copyright © 2011 乐至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已访问 19558471 人次    蜀ICP备11016770号-1
资料维护: 乐至县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