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资阳市人民政府  |  乐至县人民政府
关于评议县司法局工作的调查报告
录入时间:2022-06-06     浏览:58323

关于评议县司法局工作的调查报告

县人大常委会监察和法制

(2022530)

 

县人大常委会:

受评议工作领导小组委托,现将评议县司法局工作的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根据2022年度县人大常委会一要点五计划工作安排,县人大常委会印发了《关于评议县司法局工作的实施方案》,成立了常委会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和4个评议调查组。56日,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县司法局班子成员、各股室负责人、部分基层司法所长、职工代表和评议调查组全体人员在县司法局召开了动员大会,对评议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会后组织司法局人员进行民主测评(民主测评满意率100%)59—13日,各评议调查组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深入到与县司法局工作联系较多的县直部门、乡镇、村(社区),对其贯彻执行法律法规政策执行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情况,落实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以及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情况,部门职能职责履行情况,党风政风行风建设情况进行全面调查。

二、综合评价

近年来,县司法局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司法行政各项职能,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法治乐至建设取得新进展。县司法局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习近平法治思想,主动作为,创新思路,深入推进法治乐至建设。构建全面依法治县新体系。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建立完善“1 +4 +N”责任体系,抓住关键少数,压实工作责任,建立清单 督查 考核推进模式,有效推动了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形成常态化、制度化。法治政府建设有序推进。切实转变职能,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和一网通办改革,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依法决策制度,进一步健全合法性审查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近三年来,共开展合法性审查749件,清理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110余件。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深入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有效推动了各级各部门依法行政水平的提升。七五普法全面完成。认真落实七五普法决议,创新1234模式,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度”“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制度,狠抓示范引领和载体建设,扎实开展法律七进,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全民法治意识提升明显。我县荣获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县、全省深化拓展法律七进试点县。

(二)法律保障能力明显增强。县司法局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构建了依法治理新格局,法律保障更加有力。加强社区矫正工作。强化社区矫正执法标准化建设,建成覆盖全县的社区矫正远程视频督察系统和视频点名系统,创新开展菜单式社区服务有效提升社区矫正效果。荣获四川省社区矫正先进集体加强基层人民调解工作。持续推进基层人民调解组织建设,构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村(居)民小组全覆盖的纵向四级调解网络。近三年来,共受理矛盾纠纷3953件,成功调解3874件,成功率达98%,较好地发挥了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作用。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管理服务对象进行重点排查,强化社区服刑人员和刑满释放人员的监督管理,健全完善帮控管教机制,有效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三)公共法律服务质效不断提升。县司法局坚持便民惠民,进一步优化服务平台,加快公共法律服务便捷城市建设,全面建成县、乡镇(街道)、村(社)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目标全面实现,构建起覆盖城乡、惠及全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深化企业服务,健全一体化企业服务投诉机制,成立外来企业投诉服务中心1个,设立投诉服务工作站2个。累计培训外来企业人员3000余人次,开展安全生产法律知识考试60余场次,免费审查外来企业经营合同、章程等涉法性制度文件187份,提出法律意见145条。加大对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的法律援助力度,降低法律援助门槛,扩大了法律援助覆盖面。荣获全国法律援助先进集体深入开展法治扶贫专项行动,为315个村免费聘请法律顾问,组织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对土地流转、合同签订、劳务纠纷等法律问题提供法律服务3382件(次),培育法律明白人9448人,群众满意度、获得感显著提高。

(四)干部队伍建设展现新形象。县司法局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打造忠诚担当的政法铁军。抓主题教育,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政治建警、从严治警、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教育活动,干部队伍责任使命更加强化,管理更加规范,效能明显增强。抓教育整顿,全面完成各环节目标任务并通过评估验收,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执法司法公信力提一步提升。抓能力建设,建立干部提升学历层次和专业水平激励机制,推动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全面提升。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社会满意度评价由2020年全县第28名上升为全县第2名,提升26位。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行政执法监督力度不够大。对部分行政行为的监督不到位,在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和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方面,监督工作大多依赖书面审查等监督方式来开展,对行政执法过程缺乏有效的监督措施。监督制度还需要进一步健全,执法监督工作还未做到常态化、制度化、具体化

(二)司法行政专业工作力量有待加强。司法行政队伍专业化程度不高,高学历法律专业人才短缺,总体业务素质与工作需要存在一定差距,不能完全适应新职能、新任务的要求。基层司法所在队伍建设、专业人才配置、设施配套等方面还比较薄弱

(三)普法宣传实效性针对性不强。谁执法谁普法主体责任落实不够,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结合还不够紧密,宣传方法较为单一,对人民群众吸引力不强。司法部门对自身业务宣传不够广泛深入,部分群众对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具体内容和申请程序不够了解。

(四)法律服务行业监管不够严。法律服务市场有待进一步规范,法律服务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法律服务行业的整体水平不高。个别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不强,群众投诉时有发生。

四、意见建议

(一)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加快基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完善基础设施,配齐配强工作力量,强化工作保障。同时,加强对基层司法行政工作的业务指导,提升法律服务效能。全面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法律服务需求。进一步抓实抓好八五普法工作,弘扬法治文化、推进依法治理。

(二)进一步提高普法宣传教育实效。充分发挥普法工作统筹协调、指导督促的职能作用,推动普法责任制落到实处。在巩固传统普法阵地的同时,加强互联网技术、新媒体与法治宣传教育的融合渗透,创新发展普法形式,利用更加便捷高效的普法渠道使法治意识入脑入心。不断加大对自身司法行政工作的宣传,为顺利开展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进一步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加强对全面依法治县工作的督促、指导和推动,强化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与业务衔接,主动争取相关单位(部门)的支持配合,推动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等工作落到实处,提升依法行政水平。积极履行行政执法监督职责,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大力推行全过程常态化监督,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突出对重点部门和重点行业的监督,提高行政执法的质量和水平。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建立在岗行政执法人员常态化培训机制,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综合素质。

(四)进一步加强自身队伍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高素质法律人才的引进和培养锻炼,建立完善激励措施,打造专业化职业化干部队伍。加强法律服务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职业纪律教育,规范执业行为,强化准入、退出管理,严格执行违法违规执业惩戒制度。坚决防止和纠正不讲规矩、失德失信等侵害群众利益行为。

 

附件:评议调查县司法局工作收集的建议意见

 

 

 

 

 

 

 

 

 

 

 

 

 

附件

 

评议调查县司法局工作收集的建议意见

 

1.普法宣传要进一步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动,每年确定一个主题,力求普法内容更具针对性,普法形式更加灵活多样。

2.加强司法业务工作宣传,提高民众法律意识和对司法工作的认可度。

3.组织司法所干部学先进、多交流。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提高业务培训质量

4.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培训,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

5.加强基层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的管理规范法律工作者行为,强化职业操守教育,进一步提升司法队伍素质。

6.加强对公证处的监督管理。

7.基层司法所应增强主动服务意识,积极深入村社开展法律宣传和服务。

8.解决基层司法所人员少,工作压力大的问题。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完善留住法律专业人才的措施。

9.加大培养乡村法律明白人力度,加强业务培训。

10.建立完善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做到信息资源共享。

11.进一步发挥各级各部门法律顾问的作用,尤其是村(社区)在签订合同的过程中,司法所和法律顾问要提前介入,合理规避法律风险。

12.提倡聘请公职律师,针对执法职能较少的部门归口聘请法律顾问,缓解经费压力。

 


网友评论
1/0页  共0
姓 名:
评 论:
验证码: 点击获取
 
Copyright © 2011 乐至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已访问 19547759 人次    蜀ICP备11016770号-1
资料维护: 乐至县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