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资阳市人民政府  |  乐至县人民政府
关于2021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调查报告
录入时间:2022-05-17     浏览:58287

按照县人大常委会2022一要点五计划工作安排,3月上旬,县人大常委会组成4个调研组对全县2021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组分别到高寺、劳动等8个乡镇及6个相关部门察看了污水处理厂、千村示范工程的管理及运行现状,饮用水源地保护及原水质达标,镇村生活垃圾清扫清运及中转(压缩站)及环境卫生,医疗废物处置,流域治理,畜禽养殖场粪水处置,农业面源污染(农药、化肥、农膜等),非煤矿山采矿区(砖厂)生态恢复和生态环境污染治理的长效机制以及医院、企业和工地污染防治主体责任落实和工作开展等情况。本次调研采取查阅资料、现地查看等方式进行,深入了解了我县水环境治理、土壤污染防治、空气污染防治重难点工作现状及解决办法措施,督查了生态环境保护的属地责任落实等,并广泛收集意见建议。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县2021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

2021年,县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实施环境保护法律法规,采取有效措施,纵深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新成效,环境质量状况得到了持续提升,环境保护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一)主要指标稳中向好,环境质量状况持续提升

1.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索溪河谢家桥断面、蟠龙河元坝子断面、濛溪河肖家鼓堰码头断面年均值达到地表水类,阳化河万安桥断面年均值达类,国省控断面达标率100%,城市集中式及乡镇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2.大气环境质量保持领先,县城空气优良天数为331天,优良天数达标率为90.7%,无中度及以上污染天数。

3.土壤环境质量稳定可控,实现危险废物处置100%、疫情废物规范100%、畜禽粪污设施配套100%

4.声环境质量保持稳定,全县现有城市区域环境噪声监测点位昼间达标率与夜间达标率均为100%

    (二)工作举措扎实有力,环境目标全面完成

1.强力开展污染管控。大气污染防治进行精准施策,聚焦大气五大污染源,制定实施五项治理措施,统筹布局建成33个空气微站,阶段性超额完成检测任务。水污染防治开展重点攻坚。聚焦流域水质实施水质提升工程,扎实推进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提升项目,全面完成规模人口聚居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实施河(湖)水生态环境保护及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管理考核,我县4条重点小流域达到省市考核目标要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面达标。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有序,全面开展出让地块调查,推进土壤污染风险防控和治理修复,实施土壤污染源头综合整治,严格建设用地准入。

2.环保问题迅速整改。针对中省环保督察反馈及长江经济带环境自查193个问题,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14件信访问题,实行清单制 责任制 销号制工作法,逐一制定整改方案,建立督查机制,做好已销号问题复核复检,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

3.争创工作积极主动。高标准编制《乐至县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规划》,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找准薄弱环节,强力补齐环保基础设施短板,以创建工作全面推进环境质量大提升,倾力打造丘区生态文明示范样板。2021年已被省政府命名为“首批省级生态县”。

4.执法监管强力推进。加大环境监管执法力度,建立健全网格化环境监管运行管理制度,有效遏制排污单位的违法行为。运用“双随机”执法系统开展执法检查290余家次,对重点企业开展监督性检查170余家次,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31起,作出行政处罚22件,作出行政处罚金额258.378万元,查封2件,受理各类环境信访90余件。

5.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为进一步夯实我县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共投入资金11.87亿元,争取上级资金3.07亿元。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1年来,我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差距和短板。一是存在流域治理需深化、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和养殖设备设施不足等基础设施方面的问题。如:个别污水处理厂处置量与实际差距大,造成处置能力不足。部分乡镇污水处理厂设备老化,日进水量较大时容易出现爆管和污水溢流情况,严重影响周边环境。部分乡镇污水处理厂无污泥脱水设备或者无法使用。村(社区)垃圾池、垃圾桶数量不足,多数在主干道上,导致偏远村社环境卫生相对较差;二是工作机制不够健全。环境保护部门联动不足、污水处理和城乡生活垃圾收集考核机制需建立和完善,一些领域的工作需强化。如:第三方公司与乡镇的职能职责混杂,推诿扯皮,工作对接难,镇村对环境卫生保洁工作的第三方公司的考核力度不够;三是农污设施运维、管护、保障不够,环境保护治理资金严重不足、缺乏专门技术人才。如:千村示范工程县上补助资金太少导致运行资金不足,电价按公益性计价太高,存在不能长期运行风险,镇村负担太重。农村厕所革命推进困难,群众自筹资金量大,补助资金较少。乡镇缺乏懂环保工作的专业技术人才,尤其是千村示范工程的维护管理,村(社区)根本没有专业技术人员;四是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力度不够、宣传不全面,执法检查力度不够,群众环保意识差,存在生活污水乱倒、垃圾乱丢等现象。

三、工作建议

(一)开展环境重难点问题攻坚。环境污染重难点问题的治理必须采取各类工程治理,工程量大、资金量大、工作难度大,必须坚定决心,持续攻坚克难。针对我县水资源短缺,水环境治理责任重、工作难的特点,必须加大水治理污水处理工程、设施建设,并切实解决老旧工艺、老旧管网改造和能力不足的难题。要加快县城污水处理厂第三期建设,开展四川乐至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扩容规划和建设,针对中天工业园盐水处理建设专门工艺污水处理设备,要扩大县城老城区雨污分流管网建设,要继续乡镇污水收集管网加密、改造老旧管网、改造老旧处理工艺,要加大和深化流域治理项目建设,加大城乡生活垃圾收集设施建设,加快我县生活垃圾处理方式进程,要探索和扩大农村养殖尾水湿地处理和工程处理建设,加大对全县20条流域治理力度和清淤工作。

(二)进一步巩固生态文明示范县创建成果。在我县取得首批省级生态县的基础上,对照《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建设指标》,明确具体任务和工作责任,落实专项资金,对标对表找弱项补短板,深化小流域综合治理,继续优化空间格局、生活方式绿色化、产业发展循环化,努力提升群众环境保护素质,全方位提升县域环境质量水平,力争获得第五批国家级生态县命名。

(三)继续做好污染防治常态化工作。要继续做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对行之有效的机制、制度、作法要坚持,并深化和发展。要强化环境保护部门联动,加强协作,形成合力。要建立和完善污水处理和城乡生活垃圾收集处置的工作和资金兑现考核机制,并严格逗硬执行。对一些环保领域工作职责不明确、机制不健全、力度不够的情况,要明确工作职责,建立工作机制和制度,加大工作力度,使相关工作行之有效地落实到位。要努力编制和争取环境保护的项目和资金,夯实基础设施,助推我县环境质量快速提升。要扎实抓好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统筹推进历年中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及回头看相关工作,切实做到整改完成。

(四)抓好生态环境宣传教育。要抓牢领导干部、基层一线、企业等关键群体,开展专门宣传,进行专题辅导,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要大力宣传镇村干部环保职能职责、企业业主环保主体责任,引导各方职责落实到位。要做好面向社会公众的环保法律法规政策、科普知识宣传,努力推进针对不同群体的教育培训,弘扬生态文明主流价值观,全面提高全社会生态文明素养。

 

 

 

 

 

调研中收集到的意见建议清单

(共36条)

 

一、宣传教育方面(3条)

1.各级各部门还需加大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工作力度。

2.部分群众环境保护意识不强,要加大基层群众房前屋后清洁卫生和小家禽圈养宣传,开展先进示范家庭的表扬表彰行动,改变生活污水乱倒、垃圾乱丢、小家禽散养习惯,努力提高群众环境卫生意识。

3.农村鱼塘养殖业主对尾水治理的意识不强,要开展专门宣传教育工作。

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10条)

1.要研究小家禽规模养殖的基础设施、粪污配套设施建设的补助政策,完善设施设备,减少农村小家食养殖带来的污染。

2.部分乡镇污水处理厂设备老化,日进水量较大时容易出现爆管和污水溢流情况,严重影响周边环境。

3.部分场镇污水管网破损严重,要继续开展场镇污水管网加密,继续对场镇老旧污水管网进行改造建设。

4.部分乡镇污水处理厂无污泥脱水设备或者无法使用,要完善乡镇污水处理厂配套设施建设,确保污水处理的有效运行。

5.部分乡镇垃圾中转站已招标未建设,总磷、总氮监测未运行,要加快乡镇垃圾中转站建设进度。

6.加快县城区第三期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工程建设。

7.个别污水处理厂处置量设计与实际差距大,造成处置能力不足。

8.农村渔塘尾水治理缺乏排放标准,设立隔离沟要因地制宜。

9. 要加快生态湿地建设。

10.各村(社区)垃圾池、垃圾桶数量不足,且多数在主干道上,导致偏远村社环境卫生相对较差。

三、工作机制方面(15)

1.要强化镇村对环境卫生保洁工作第三方公司的考核力度,资金到位严格按考核分值执行。

2.要努力探索秸秆利用办法,减少秸秆禁烧难度,减少堆沤造成的污染。

3.加大对农药包装物的回收处置力度,减少乱丢乱弃造成的污染。

4.县政府兑现碧水公司资金时要强化乡镇考核机制,便于污水处理过程中公司与乡镇能够很好地衔接,工作更融洽、更有效。

5.要完善商砼站的监管机制,形成相互联动、共同治理,不能推诿扯皮。

6.河道清理由能投公司负责,清漂保洁效果却由乡镇负责,职责混杂,工作对接难。

7.农村垃圾清运效率低,干部群众意见大,乡镇监管难。

8.环保网格员的作用未能充分发挥。

9.环境保护工作乡镇无执法权,发现的问题协调解决难,部门存在互相推诱现象。

10.乡镇(街道)畜牧兽医站回收的过期失效兽用疫苗、兽用疫苗未按分类存储,由于部分疫苗供应企业只回收自己厂家生产的疫苗和包装,导致过期失效兽用疫苗和兽用疫苗包装回收存在一定难度。
    11. 县乡未建立农药包装废物回收和集中处置体系,回收率低,即使农药销售店回收后,处置也不高。

12.千村示范工作存在重建设轻管理现象。

13.流域综合治理不全面、不彻底。

14.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难度大。

15.能投公司的管理缺乏斗真碰硬机制,导致部分村清扫较少,垃圾清运也不及时。

四、人力、经费等保障方面(8条)

1.千村示范工程县上补助资金太少,运行资金不足,电价按公益性计价太高,存在不能长期运行风险,镇村负责太重。

2. 环保工作资金投入不够,环保治理经费缺口大。

3.加大桔杆粉碎、回填的投入力度,防止新的环境污染。

4.农村厕所革命推进困难,群众自筹资金量大,补助资金过少,要研究适度增加改造建设的单个补助资金标准,提高群众积极性。

5.污水处理的千村示范、人工湿地镇村无技术人员,要探索一个乡镇培训一名技术干部进行专门管理。

6.乡镇缺乏环境保护重要指标等懂行的专门人才,要加大专门人才配备,开展专业培训,有关部门要加大指导力度。

7.环境保护工作中创新示范、人工湿地、乡镇污水处理厂移交前的代管电费和人员管理经费等政策没有得到落实,希望县政府予以解决。

8.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时的部分青苗补费至今没有到位,已造成稳定隐患,有的已成为以后工程建设的阻力,希望县政府尽快解决。


网友评论
1/0页  共0
姓 名:
评 论:
验证码: 点击获取
 
Copyright © 2011 乐至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已访问 19542947 人次    蜀ICP备11016770号-1
资料维护: 乐至县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