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资阳市人民政府  |  乐至县人民政府
乐至人大:确定“五条路径”贯彻落实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
录入时间:2023-04-24     浏览:14848

乐至县人大常委会坚定把学习宣传贯彻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及时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研究确定走深走实人大工作的“五条路径”,切实把会议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坚持高举旗帜、维护核心

走深走实人大征程的思想领航之路

伟大的时代,必有领路人指引方向;伟大的事业,必有掌舵者沉着领航。

乐至县人大常委会坚持高举旗帜,维护核心,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人大工作,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与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贯通融合起来,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落地生根、见行见效。

通过党组会议专题学、常委会会议集体学、代表培训研讨学等形式,采取“个人学 集中学”“实践学 研讨学”等方式,教育引导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更加深刻地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实现以学促行、以学促效,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上提升新境界。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走深走实人大担当的踔厉奋发之路

深入学习领会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必须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使命担当、更足的发展信心、更实的工作举措,发挥优势作用,认真履职尽责,竭力展现作为,为推动新时期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乐至县人大常委会围绕事关全局的重大决策部署推动、重要改革举措实施、重大产业项目推进等方面,精心选题,依法监督,切实做到县委工作推进到哪里、人大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积极探索监督工作新途径、新方法,综合运用专题询问、工作评议、执法检查等监督形式,依法开展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推动监督实效不断提升。

坚持丰富形式、创新制度

走深走实人大发展的守正创新之路

切实把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融入人大每一项工作,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大胆探索“自选动作”。

创新工作提质效。创新“三个工作闭环”,切实发挥人大监督、决定、任免等职能作用。健全“会前视察调研 会中审议报告 会后跟踪监督”工作机制,着力构建“监督工作闭环”。推动重大事项决定权更加科学民主有效,跟踪监督决议、决定执行情况,构建“决定工作闭环”。对照干部拟任职承诺,开展县人大常委会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述职测评工作,构建“任命工作闭环”,全面提升人大工作质效。

制度创新管长远。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研究制定和完善有关工作制度,对县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代表工作办法等5项制度,专题询问、执法检查等3项监督办法进行了修订完善并予印发。同时举办解读会,详细解读帮助理解以推动落实,推动新时代人大制度与时俱进、完善发展。

坚持汇聚民意、服务民生

走深走实人大实践的人民民主之路

如何提升工作水平,强化使命担当,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

乐至县人大常委会按照“12345”工作思路、“一家一站一特色”工作理念,完善星级评定标准,建立常委会班子成员联系代表“家、站”长效机制,全面推动代表“家、站”建设提档升级,为广泛凝聚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为各层次各领域群众有序参与打下坚实基础。

着力构建建议撰写“孵化器”、建议交办“转换器”、建议督办“加速器”“三器串联”机制,不断提升代表建议撰写和办理质效。跟踪监督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提出的54条意见建议办理情况,邀请建议领衔代表、附议代表全过程参与督办,推动建议办理由重“满意率”向重“落实率”持续转变。

坚持开拓进取、追求卓越

走深走实人大建设的自信自强之路

牢牢把握“四个机关”定位要求,深化“五型机关”建设,以“机关大讲堂”为总抓手,强化人大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振人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精气神。

打造坚定信念强党性的“政治型机关”。持续抓好党组中心组学习,强化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推动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不断加强。

打造尊崇宪法树权威的“法治型机关”。坚持会前学法制度,不断提高干部法律意识、法律素养,增强依法工作的能力水平。

打造勇担使命善作为的“担当型机关”。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新要求,精心设计监督载体,科学选择监督议题,采用多种监督形式,有效监督和支持“一府一委两院”工作。

打造践行初心有情怀的“服务型机关”。强化服务意识,不断深化和拓展代表工作,加强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经费保障,切实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

打造永葆本色守底线的“廉洁型机关”。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纵深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深化正风肃纪日常监管,大力营造勤政务实、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作者:乐至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邓飞


网友评论
1/0页  共0
姓 名:
评 论:
验证码: 点击获取
 
Copyright © 2011 乐至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已访问 19561596 人次    蜀ICP备11016770号-1
资料维护: 乐至县人大常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