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资阳市人民政府  |  乐至县人民政府
乐至县人大常委会对县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录入时间:2023-04-10     浏览:4302

乐至县人大常委会

对县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2023331日乐至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次会议通过)

 

乐至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2022县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优化决策机制,深化执法体制改革,加强基层治理,维护社会稳定,法治政府建设成效明显,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同时,对标法治政府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当前全县法治政府建设仍存在部门协作配合不畅营商环境优化不足、执法能力建设强等问题。为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会议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坚持政治引领强化依法行政理念

认真践行全面依法治国方略,切实增强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统领法治政府建设的政治自觉,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统筹抓好《法治乐至建设规划(2021—2025年)》等一规划两方案的实施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见效,努力推动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

二、规范行政行为增强依法行政

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强化依法决策意识,畅通公众参与政策制定渠道。加强对重大项目建设、招商引资重大政策、大额资金支出等重大事项决策的合法性审查,防控重大决策风险,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牢固树立法治就是最好营商环境的理念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和一网通办改革,大力提升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功能,推广互联网 平台建设,推动办事流程和审批事项更加简化确保让群众最多跑一次。加快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认真执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全面深化政务公开,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

三、严格规范执法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深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科学规范行政执法权力运行流程,加强行政权力清单管理,合理界定执法权限,明确执法责任,完善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强化执法监督,着力提高行政执法水平,让行政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健全完善法治人才引进培养机制,加强执法人员教育培训,提升依法履职水平,做到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

四、加强普法教育,持续优化法治环境

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工作,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创新发展普法形式,加强互联网技术、新媒体与法治宣传教育的融合渗透,将普法融入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等法治实践全过程,引导群众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不断提升全体公职人员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法意识和法治素养。

 


网友评论
1/0页  共0
姓 名:
评 论:
验证码: 点击获取
 
Copyright © 2011 乐至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已访问 19567157 人次    蜀ICP备11016770号-1
资料维护: 乐至县人大常委会